后勤基建处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基础建设  工作简报  公共卫生  校园即景  校内自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园即景>>正文
各地高校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
2012-03-10 0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地高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取得了明显成效。

北京大学积极推广新技术开展节能工作。学校在校内进行了一系列节水、节电、节煤、节油等节能新措施、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先后累计投资80万元,实现全校8口自备井用水变量自动化控制;在公共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及教工集体宿舍楼安装远红外斗式小便器和脚踏式便坑节水阀,年节水可达20万立方米;在校内部分学生宿舍楼、教室及路灯系统安装了照明节电器,平均节电率达20%;根据天气实际情况及用户室内的温度远传装置,合理调节供暖温度,在燃煤锅炉上加装省煤器等,达到经济节能的效果。

北京化工大学强化管理开展节能工作。学校成立了由主管副校长任组长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宏观调控全校节能工作。下设节能工作办公室,负责全校日常节能管理。各学院建立了节能管理小组,形成了“校领导-主管部门-学院”的三级管理网络,为节能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学校还制定了《北京化工大学节约能源管理规定》、《北京化工大学能源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对校内能源使用的管理、原则、计量、节能技术改造及处罚、奖励等作了明确规定,形成了节能的制度保障。从2002年至2004年,学校共节约能源经费244.78万元。

北京师范大学加大人力和经费投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学校主管校长亲自抓节水工作,成立专职节水机构,设置专业技术干部,各院、系、处有兼职节能员百余人。每年拨出专项节水经费,20年来累计超过千万元。学校投资430余万元筹建了中水处理站,主要收集浴室的洗浴水和学生宿舍盥洗间的洗漱水,设计能力为日处理污水500立方米左右。2003年使用至今,中水回用率达100%,年节水量10万立方米以上,3年累计使用中水35万立方米,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为学校水科学研究专业的学生和兄弟院校及北京市有关部门提供了观摩实习基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实行水电管理新模式并在新建楼宇中积极采取节能措施。学校在学生公寓安装了用电智能识别器以降低能耗,对水电公共支出进行承包,实行“按人拨付,节约奖励,超出自负”模式。同时,针对教学、科研、生产、后勤等方面对水电需求量增大,提出逐步实行“装表计量、有偿使用、核定指标、超标加价”的管理新模式。此外,在新建楼宇中积极采取节能措施,所有水泵采用变频泵;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机组和组合机组;建有中水利用系统;外墙外保温采用35cm厚挤塑苯保温板;照明采用节能灯,电器采用分路控制技术等。

东北大学进行供电设施和供热系统改造以节能降耗。学校在确保功能和效果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自然光,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将教室400多个普通开关改造为智能控制开关,杜绝无效照明和长明灯现象。积极改造供电系统,优化供电线路,减少电能损耗,对大功率电机进行变频改造。2002年至今,两次投资数千万元对锅炉和供暖管网进行改造,选用新型节能材料,采用分层燃烧、添加助燃剂等达到节煤效果。在新建建筑中,采用热泵技术进行冬季供暖和夏季降温,有效利用地下水热源和污水热源,减少煤炭的消耗量。

同济大学发挥学科优势探索节能新途径。学校充分发挥建筑、机械、材料、电子、环境等学科优势,积极探索节能新途径。中庭通风系统使教学科研综合楼形成一个至下而上的自然通风效果,将夜间空气的冷量储存在建筑内,排除集聚在中庭顶部的热负荷,还可利用顶部的自然通风窗来达到夜间通风效果。学校室外游泳馆工程使用顶棚开启技术,利用空气源热泵从空气中吸取热量或释放热量,每消耗1KW电量,就可以从空气源中得到2.6-4.5kw热量,既节能又环保。2006年全校能源支出将比预算节约1200余万元。

河海大学大力切实抓好节水节能工作。学校坚持以节水为重点,大力推广使用节水节能型设备,每年可节省水电费近百万元。在江宁校区建设了由雨水收集系统、储存系统和利用系统三部分构成的雨水资源化工程,总蓄水量达3万立方米,年雨水利用量超过5万立方米。学校在全校推广使用节水型水龙头、节能型照明灯及其他用电设备;洗手间安装远红外系统,浴室安装插卡系统,定期进行全校水平衡测试,防止滴漏和长流水现象。此外,学校还充分发挥水利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对水资源的配置、节约及高效利用方面的研究,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新机制节约水电气。学校通过机制创新,从水、电、气等大量消耗的资源入手,积极探索节能新举措。大力推进节水工作,通过中水回用、设备改造、灌溉节水等措施,学校用水量从2001年的73.2万立方米下降到2003年的56.8万立方米,下降幅度为22.4%。同时积极探索节气新方法,将4台燃煤锅炉更换为燃气锅炉,总结烧炉敲门,有效解决了供暖污染问题。此外,学校还注重从小规模节电入手,逐步推进节电举措,并计划进行系统节电、加装专用空调节电器、节电型的镇流器、改造校园路灯等节电改造,据测算,各项工程将分别节电15%—40%。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采取多项措施建设绿色大学。学校加强对节能工作的领导,采用科技成果进行科学节能。学校成立了节能领导小组,设立节能管理办公室,专门出台节能管理办法。积极推广新型节能设备,节能达17%以上。学校强化管理,厉行节约,规定食堂和超市不准使用、出售一次性碗筷;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网络化;对学生用电实行“定额”管理,制定相应奖惩制度;引导学生参与后勤事务管理;此外还设立研究课题,积极开展节能、节水等问题的研究。学校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师生节约意识。在学生食堂、公寓和公共场所张贴节约格言、警句和宣传口号,开展“大学生后勤体验日”活动。此外,每年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周、植树节等开展有意义的主题活动,增强学生节约意识和劳动观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师范大学后勤处 | 东北大学后勤处 | 吉林大学后勤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报修电话:0315-3863211 办公室电话:0315-3863179  邮编:0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