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基建处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基础建设  工作简报  公共卫生  校园即景  校内自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公共卫生>>正文
各类空调形式疫情期间运行管理技术措施
2020-08-28 09:45  

一、定(整体可变)风量全空气空调系统

建筑大厅、报告厅、会议室等区域采用定(整体可变)风量空调系统的,建议按以下要求运行:

(一)使用前1~2小时(视情况调整)开启空调系统,对该区域进行预热/预冷:

1.空调箱全回风运行,新风阀门关闭,回风阀全开,风机工频运行。

2.冬季适当提高、夏季适当降低空调机组的设定送风温度和室内设定温度。

(二)使用期间,空调机组宜按全新风工况运行:

1.空调系统全新风运行,单风机系统关闭回风阀、双风机系统关闭混风阀,保持新风阀和排风阀全开,风机设置变频装置的可根据人员数量调整运行频率,保证人均新风量不低于30立方米/小时。

2.疫情期间适当降低室内舒适需求,特殊情况必须开启回风运行时,应保持较大新风比运行,并加强对回风过滤器的清洗和更换,建议更换高效低阻空气过滤器或增设通风净化装置等必要的净化消毒设施。

3.严寒和寒冷地区,开启新风系统或全新风工况运行之前,应确保机组的防冻保护功能安全可靠。

(三)使用后:

使用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继续运行1小时,对该区域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并对空调机组内部空气过滤器、表面式冷却器等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消毒。

二、变风量(VAV)空调系统

对于采用变风量(VAV)空调系统办公建筑,建议按以下要求运行:

(一)使用前1~2小时(视情况调整)开启全楼空调系统,对办公楼进行预热/预冷:

1.空调箱全回风运行,新风阀门关闭,回风阀全开,风机工频运行。

2.冬季适当提高、夏季适当降低变风量空调机组的设定送风温度和室内设定温度。

3.冬季工况下,集中设定为内区VAVBOX一次风阀保持最小开度、外区VAVBOX一次风阀保持最大开度运行,外区再热盘管全开。

4.夏季工况下,所有VAVBOX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二)使用期间,空调机组宜按全新风工况运行:

1.空调箱全新风运行,单风机系统关闭回风阀、双风机系统关闭混风阀,保持新风阀和排风阀全开。

2.空调箱变频运行,集中设置的新风机组工频运行。或根据需求新风量进行变频调整(保证空调箱正常运行的新风量),排风机与新风机组对应运行。

3.疫情期间适当降低室内舒适需求,当必须开启回风运行时,应保持较大新风比运行,并加强对回风过滤器的清洗和更换,建议更换高效低阻空气过滤器或增设通风净化装置等必要的净化消毒设施。

4.采用吊顶回风变风量空调系统,疫情期间不建议使用回风。

5.严寒和寒冷地区,开启新风系统或全新风工况运行之前,应确保机组的防冻保护功能安全可靠。

(三)使用之后:

新风与排风系统应继续运行1小时,对建筑物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并对空调机组内部过滤器、表面式冷却器等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消毒。

三、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

采用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的,可正常使用,但应注意以下问题:

1.新风系统应能正常运行,保证人均新风量应不低于30立方米/小时,对于设有外窗的房间,应定期开启外窗进行通风换气。

2.对于未设置新风系统,且不能开窗通风换气的房间,建议停止使用。

3.确保风机盘管回风过滤网清洁,并定期进行消毒处理。

4.设置多台风机盘管的大房间运行时应加大新风量,并定期开窗通风换气。

5.下班后,应采取开窗或者新风系统持续运行进行全面通风换气,并对新风机组内部过滤器、表面式冷却器等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消毒。

6.严寒和寒冷地区,开启新风系统之前,应确保机组的防冻保护功能安全可靠。

四、多联机和分体空调

采用多联机和分体空调的,可正常使用,但应注意以下问题:

1.对于设置新风系统的应保证新风系统正常运行,对于未设置新风系统,应定期开启外窗通风换气。

2.严寒和寒冷地区,冬季开启新风系统之前,应确保机组的防冻保护功能安全可靠。

3.对于未设置新风系统,且不能开窗通风换气的房间,建议停止使用。

4.确保室内机回风过滤网清洁,并定期进行消毒处理。

5.下班后,应采取开窗或者新风系统持续运行进行全面通风换气。

五、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

1.对出现疫情的高危区域,空调通风系统应独立运行或停止运行,并注意防止向其他区域的扩散。出现疫情的高危区域应做消毒处理,必要时应停用并封闭。

2.突发事件中的安全区和其他未污染区域,应全新风运行,并应防止其他污染区域的回风污染。

六、空调系统运行注意事项

1.空调系统运行前必须对过滤器与过滤网进行清洗或更换。运行中,有突发病案的建筑,空调系统的所有过滤器,必须先消毒,后更换。空调系统的所有过滤器,在疫情期内,宜每周清洗或更换一次。

2.严寒和寒冷地区,开启新风系统和按全新风工况运行之前,应确保机组的防冻保护功能安全可靠。

3.空调运行时,应保证新风系统正常运行并通过合理开窗,保证室内空气的通风换气;如果未设新风系统且不可能开窗,应在外墙(窗)的适当位置增设进风口、排风口,加装排风扇,否则应停止使用。

4.设置热回收装置的新风系统应根据热回收装置配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于设置转轮式热回收装置的,转轮停止运行,新排风系统独立运行;对于设置板式、板翅式换热器装置的,不建议使用,通过开启旁通阀实现新排风独立运行;对于未设置旁通阀的,只开启新风机,排风机停止运行,利用开窗或其他排风系统维持压力平衡;对于采用热管式等无交叉污染的换热器可正常使用。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师范大学后勤处 | 东北大学后勤处 | 吉林大学后勤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报修电话:0315-3863211 办公室电话:0315-3863179  邮编:0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