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基建处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基础建设  工作简报  公共卫生  校园即景  校内自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公共卫生>>正文
常见病预防小常识
2021-11-09 09:39  

                        浅谈智齿

根据大学生年龄,身体健康状况,活动特点,在医疗保健方面做做一些科普宣传。学生阅读后会从中收益。

1.智牙发炎肿痛怎么办?

到了一定年龄,绝大多数人会面临长智齿疼痛的困扰,在长智齿期间会出现脸部发炎、疼痛肿胀,这种疼痛有时会让你感觉整个脸部都是麻木的,肿胀严重时会导致张嘴都非常困难,影响吃饭、说话、喝水等。那么在长智齿发炎痛的厉害怎么办?

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叫智齿,它长在什么部位?智齿是口腔内最里面的第3颗槽牙,它生长得时间比较晚,一般在15岁之后萌生,那时人们的心理生理都趋渐成熟,所以叫智齿,也就是智慧之牙

其次智齿生长时疼痛难忍是正常现象。主要原因是智齿的生长是顶开牙龈的过程,肯定是很疼的,并且有时生长的位置不好,有阻碍或倾斜生长,这时候生成牙龈袋,不易清洁造成发炎肿痛。需要拔出。

注意事项:1为了减少疼痛,建议大家一定要保持口腔卫生,吃完东西后要漱口刷牙,刷牙的时候尽量向后刷,

2.一旦出现发炎肿胀、疼痛建议勤漱口,口服甲硝唑等消炎药治疗,普通的药物治疗通常只能缓解症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如果反复发生发炎疼痛肿胀,建议同学们在寒暑假期去口腔科拍片看看智齿能否正常萌出,若不能正常萌出,听从医生建议,尽早拔除。

你真的了解感冒吗?

 

一、感冒的基本情况

普通感冒是一种头部和上肺部感染,它是由上百种病毒中的某些种引起的,在世界任何地方都非常非常地常见。成年人平均每年会遭受24次感染,

二、为何如此普遍?

感冒极具传染性,可以通过空气和水传播,病毒还会在物体表面存活片刻。另外,人们甚至可能在自身出现症状之前就开始传播病毒了。

三、

最常见的症状众所周知:最初你感觉到疲劳,嗓子刺痛,偶尔伴有低烧。之后,你开始流鼻涕,头疼,咳嗽。有时,感冒可能发展成为窦炎、支气管炎或更严重的肺炎。但通常情况下,症状很轻微,一周之内就会缓解。不过咳嗽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你的呼吸道仍处于发炎状态。

四、

如果能制造出感冒疫苗的话,那制药公司就能发一大笔财了,只可惜引起感冒的病毒种类太多,人类根本对抗不过来。因此,预防才是关键!以下是一些基本防范措施:

1.洗手!这是老生常谈,因为洗手对一切都很关键。洗手绝对能够杀死或洗掉病毒,并减少感染的机会。香皂和清水很不错,不过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是更好的选择,而且携带起来十分方便。

2.获得充足睡眠。这点在最近的一项试验中已经得到了证实:那些只睡67个小时的人比睡8个小时的人罹患感冒的几率高出300%

3.坚持运动,吃好喝好。很多人无法保证健康饮食和充足运动。通过运动和健康食物(绿叶蔬菜,水果,谷物,粗加工等等),你的免疫系统能够得到有效改善。

4.在极其干燥的地方,加湿器能够很好地帮助你的肺部和喉咙保持湿润,这不但有助于预防感染,还能降低你罹患咳嗽病的几率。

五、为何不用抗生素?

针对普通感冒开具抗生素,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服用抗生素对普通感冒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抗生素只能对抗细菌感染,但感冒不是细菌,而是病毒导致的,因此昂贵的抗生素不但没用,还可能带来副作用——更糟的是,还会在世界范围内造成普遍的抗生素抗药性。有太多太多的人一感冒就去找抗生素,因为 大家都这么做它总能管点用或者 是医生给我开的。没错,很多医生都会错误地开出抗生素,理由不过是以防万一,或者是应病人要求。希望随着更多人了解了相关信息,过量使用抗生素的问题能够得到缓解。普通感冒无需使用抗生素,有白细胞升高、咽部脓苔、咳黄痰和流鼻涕等细菌感染证据,才使用抗生素。对于无发热、免疫功能正常、一般无需应用抗病毒药物。普通感冒都会有一个自限性的,大概7天左右就会自愈,也就是说不用服用药物,本身它就是可以自己恢复,那么在这期间饮食上也需要注意调理,饮食清淡,不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多吃一些温热烂熟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时多喝水,促进排泄,提高自身抵抗力。注意多休息,晚上不要熬夜,保证睡眠充足,一般来说,普通的感冒是不需要采用什么特殊的方法治疗的,一两周就会自动好了。有些人普通感冒时会选择吃感冒药,但其实这是不能加速治愈的,只是说能够帮助缓解因感冒引起的一些不适现象。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师范大学后勤处 | 东北大学后勤处 | 吉林大学后勤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报修电话:0315-3863211 办公室电话:0315-3863179  邮编:06300